首页>刘寅传 > 新建高楼 招商引资

新建高楼 招商引资

目录

“刘寅传(..)”

新建高楼招商引资

1980年5月13日,周志荣从广州乘坐火车来到深圳。

当时深圳的上步区,也就是现在的深圳市福田区的中心商业区,还是一片荒丘与水田。

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深圳分部的办公地,设在广东省进出口公司的一个货物转运站,有一个用石棉瓦盖起来的仓库,面积约300平方米,没有自来水,没有电,没有通信设施。

他在仓库旁盖起如同干打垒似的草棚,办公、睡觉、吃饭全在草棚里,喝的是自己挖的井水。

按照刘寅的指示,他得首先盖一栋大楼,以吸引外资,“有了梧桐树,凤凰自然来”

周志荣从中朦胧看到了深圳电子工业的曙光,心中充满着希望。

他率领分部的工作人员,与基建单位通力合作,率先树立起深圳第一栋高达20层的电子大厦,成为深圳第一道亮丽的风景线,引来不少外商的青睐,后被评为深圳改革开放30年成果中的十大建筑之一。

以此为基础,刘寅又指示周志荣发挥“外引内联”

的作用,与内地工厂在深圳合资办厂,并首先推荐与南京714厂合作。

刘寅之所以首先选中714厂,是因为它是一个技术力量雄厚、管理经验丰富的老厂,来深圳与外商合资办厂,便于一炮打响。

周志荣一边搞基本建设,一边筹建电子产品出口基地。

1980年6月,周志荣找到南京无线电厂(714厂)的负责人黄健芝与香港新华贸易公司的商人姚建伟,洽谈办一家中外合资的电子企业,使得三方的优势都能得到发挥,即深圳方发挥深圳的地域政策优势,南京无线电厂发挥生产能力的优势,香港新华贸易公司发挥国际贸易渠道的优势。

三方一拍即合,决定在深圳创办一家外向型的电子公司,定名为深圳京华电子公司。

南京无线电厂是我国著名的电子企业,以生产“熊猫”

牌收音机而闻名遐迩。

1981年4月,714厂选调技术骨干105人来到深圳,开始安装生产流水线,生产收音机和收录机。

成立中外合资企业的计划得到国家外资委的批准。

1981年5月1日,中外合营的京华公司开始投入试生产,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像,产品质量可靠,源源不断地销往国外。

对此,国务院有关领导人深为满意。

这一年,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前来京华电子公司参观。

紧接着香港总督尤德也来此参观。

京华电子公司成为深圳市接待中外来宾的常设参观点,因而名声大振。
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


返回顶部